我們的蜜月旅行是去巴黎自助旅行九天,扣掉搭飛機的時間實際上是七天六夜啦。

會選擇自助,除了因為我們本來就比較愛自由行,自由行久了就很難忍受跟團的步調,

再來主要也是因為史努比先生要跟學校請假的關係,

法國旅行團動輒十天起跳,他時間沒辦法配合,就乾脆自助了!!

至於為何是巴黎?

因為我們兩個以前都唸過美術,即使現在沒在畫畫了,對那些世界名畫藝術品的真跡還是有種嚮往,

巴黎那麼多收藏世界經典藝術作品的美術館博物館,成了吸引我們前往最大的主因啊,

當然還有那些美麗又古老的建築物也是!!

我們搭的是國泰的飛機,在香港轉機,飛了將近十五個小時,

在飛機上睡得東倒西歪,不知不覺就過了一整夜,

雖然渾然忘記自己處於已經一整天沒洗澡的狀態,但在下飛機前有記得刷牙哈哈。

抵達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 機場後,我們搭乘法航巴士(Les Cars Air France)前往市區。



就是這台白色車身的機場巴士,選擇它是因為機場巴士會有人幫忙提行李,不用自己辛苦的搬上搬下,

加上我們住的飯店就在香榭麗舍大道上,法航巴士二號線終點站就是凱旋門戴高樂廣場,

下車後走十五分鐘左右就到了,這樣一路直達,省了又轉車又要爬樓梯之類的,對我來說比較方便。

機場搭車處有售票機,但是似乎只接受法國信用卡,

我跟另外一個美國人試半天都沒辦法刷卡買票,實在搞不懂,

就上車跟司機買,所以最好準備幾張小面額的現金,

不要像我一出手就是一張100歐元,讓司機先生沒夠多的錢能找給我很尷尬,

司機先生只好請我先坐好等等,之後幾站又有其他客人上車,

司機有了現金,才特地來我座位上把剩下的錢找給我,呼。

法航巴士2號線路線圖:http://videocdn.airfrance.com/cars-airfrance/index_md.html

下車的地點就在凱旋門後方,我們在巴士開經過凱旋門、透過車窗第一次見到凱旋門的那一瞬間,

真的只能用震驚來形容!!!

這麼巨大(真的超~~~大)的古蹟,就這樣矗立在那麼現代的香榭麗舍大道前,

超級、超級、超級壯觀雄偉的!!

而它的古老似乎就這樣理所當然的融入了巴黎車水馬龍的現代化大馬路中。

從地圖上可以看到,以凱旋門為中心,十二條巨大的馬路呈放射狀散開。


檢視較大的地圖 

十二條大道中,最有名的當然是中間那條香榭麗舍大道(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了,

下車的地點就在凱旋門後方的Av. Carnot大道上,走了六個路口就可以走到香榭麗舍大道上。

立刻先前往我們的飯店「Hotel Francois 1er 」check in!!

不過在拖行李過馬路的一路上,我已經迅速累積了我對巴黎這個城市的前三名印象:

一:凱旋門好壯觀!!!

二:好冷好冷好冷!!!

三:人行道上、馬路上......好髒,都是痰.......真的......

總而言之我們在寒風中找到了我們的飯店,

就在香榭麗舍大道上LV總店旁邊的巷子彎進去走一小段路,

就可以看見左邊一棟看起來復古典雅的歐式建築,

就是我們的飯店「Hotel Francois 1er 」啦!!先在飯店門口拍一張

相片 2012-12-11 17 47 55 (2)  

法國的飯店星級制度頗為混亂,

Hotel Francois 1er 」據說是四星級酒店,但外觀上看起來並不是氣派的大飯店,

比較像我在香港住的帝樂文娜公館那種感覺的小酒店,小小巧巧的,

但卻非常精緻,然後不便宜!!

因為準備行程時看了朋友師姐的遊記,第一次嘗試在Booking.com網站自己訂房,

它有中文介面,照片跟地圖那些的也都很清楚,真的是很容易使用的網站。

幾番比較以後選擇了距離George V地鐵站非常近的「Hotel Francois 1er 」,

住的是經典雙人房,六個晚上花了......六萬五千元台幣!!!

而且那時候還是遇到有一點折扣的價格呢,

果然香榭麗舍大道上的飯店真是好貴啊,可是想說既然是蜜月旅行,就住好一點吧!!



酒店一樓公共區的大廳跟起居室,我很喜歡這個大廳,

小巧精緻,又帶點家的溫暖感覺 

佈置之中倒是融合了一些中西合併的感覺,常常看到很多青花瓷器。

P1140295.jpg

P1140302.jpg

這邊通往一樓餐廳,看起來是不是感覺很像豪宅大房子裡的樣子,

反而不像台灣一般星級飯店喜歡走的氣派格局。

P1140303.jpg

我們住了七天的房間長這樣囉,大小適中,相當夠用。



小小的液晶電視,底下的冰箱櫃裡的飲料全都是要錢的!!!



雖然飲料種類很多,但是全部都比外面超市賣的貴,哈哈。
 

這是衣櫃,大衣櫃有兩個,很好,保險箱那些的當然也都有。



書桌旁邊是落地窗,我很喜歡這扇窗,讓整個房間透進很舒服的光。

窗外看出去,可以看見酒店其他樓層房間的陽台,還有對面辦公大樓的辦公室,

我每天早上都會看到某間辦公室的員工正在影印,感覺好奇妙。



浴室也是走精緻路線,備品都還不錯用。

P1140261.jpg

P1140258.jpg

P1140260.jpg    

飯店專屬的厚棉拖鞋,好穿哪,最喜歡這種厚棉拖鞋了。


書桌上是房卡,跟一些飯店準備的旅遊指南。


這是電梯間,這間酒店雖然不大,但每個角落都佈置得很精緻。

這是酒店電梯!!裡面作成假書櫃的牆面,好漂亮噢。

我們一直說以後家裡也要貼這樣假掰的壁紙,好復古好美。

放好飯店行李,我們稍作梳洗,就跑去香榭麗舍大道上逛了。

這時候是巴黎的一大早,氣溫只有零度,噢噢噢噢噢噢好冷冷冷冷冷~~~!!!

幸好我們有帶手套來,不戴手套真的不行,手指完全凍僵!!

P1140310.jpg

第一個行程是要去看凱旋門,不過我們決定先來這美麗的香榭麗舍大道上喝杯昂貴的咖啡!!!

巴黎的咖啡廳,絕對都會在門外擺設露天座位,

兩個人的位子不是面對面坐,而是並肩坐、面對大街,跟我們的習慣很不一樣,

所以喝咖啡的人在欣賞街景,街上的人也在欣賞咖啡座的人們,

當你坐在街邊咖啡廳喝咖啡,也成為了街景的一部分。

這間「FLORA DANICA」(丹麥之花),就是我們在巴黎吃的第一間咖啡廳。

P1140340.jpg

「FLORA DANICA」隸屬於法國著名餐飲集團Les Freres BLANCS,一家丹麥風格的法國小餐館,

就位在香榭麗舍大道142號一樓,這棟大樓好像也就是丹麥駐法國大使館所在。

雖然早有耳聞,但還是實際踏上法國的土地才能真正體會,

即使到今天,絕大多數的法國人,非到不得以是不會願意跟你用英文溝通的,

所以在巴黎點餐、買東西、問路,真的都蠻辛苦的。

而且巴黎人的傲慢與冷漠是連法國政府都看不下去,據說之前還曾向市民推廣過友善運動之類的,

而自助旅行與跟團最大的差別,就是我們會直接與當地人接觸,

所有好的不好的、禮貌與無禮的、熱情與冷漠的,都會親身體驗,

只能說來巴黎自助旅行的人還是先做好心理準備會比較快適應。

其實說一句不討喜的話,我真的很想告訴那些「沒去過巴黎就把巴黎當作最喜歡的城市」的人,

話先不要說得那麼肯定,因為我們這趟旅行真是算看盡巴黎的美醜,

美麗的地方真的太棒太美好太值得了,但是討厭的地方也真的太爛太糟糕太可惡了!!

真的,請親自來一趟巴黎,而且不要跟團,要自助旅行,

結束後再說你喜不喜歡巴黎,會比較中肯。

好啦,請不要看到這邊就以為我討厭巴黎,沒有啦哈哈哈哈,

只是說一些真心話,不要誤會!!

反正進去餐廳後找張桌子坐下,侍者會來幫你點餐,

結帳也是跟侍者招手,直接在位子上結帳。


雖然也想跟巴黎人一樣坐在露天咖啡座,

但是我們第一天來,還沒適應氣溫,真是冷得發抖,

還是認命的坐在有暖氣的室內吧,在花都巴黎的第一張夫妻合照!!!

位子靠窗,陽光灑進來實在太溫暖囉

我們也看著香榭麗舍大道上的人們來往穿梭,車陣川流不息,

巴黎的車子真的好多,非常擁擠,而且喇叭聲此起彼落,

看著聽著,忽然覺得台北交通其實還算不錯。

來看我們點了什麼,雞肉沙拉,卡布奇諾,雙倍濃縮咖啡,跟巧克力餡餅塔。

這樣隨便吃一點,就25.5歐元了,一千多台幣,噢好貴......

雙倍濃縮咖啡與卡布奇諾,巴黎的咖啡好濃好濃。

巧克力餡餅塔來了,滑亮發光的巧克力太迷人了

切開來長這樣哈哈,也是好濃郁的巧克力噢,但是不會很膩唷,好好吃,還有臻果的味道

不過這樣小小小一個就要6.15歐元,相當250台幣,好吃也是應該的嗚嗚嗚。

雞肉生菜沙拉,味道頗清爽,後來我們有發現巴黎的沙拉份量都算不少。



吃完了昂貴的早餐,我們往前方不遠處的凱旋門邁進!!

先遠遠拍一下這超壯觀的歷史建築物,

拿破崙為了紀念他與戰士們的英勇戰績,在1806年開始建造的法國精神地標!!

巴黎的空氣好冷、天空好乾淨,凱旋門在陽光下看起來除了雄偉以外,更充滿古典美感。

話說我這趟旅行每次要拍照都很搞剛,因為我在走路的時候怕被偷被搶,

包包都會從左到右斜揹,然後把包包抱前面,

可是這樣揹大包包,拍照實在太醜,

所以每次要拍照就要重新把包包改成側揹,拍完再改回斜揹......(旁人無法理解的堅持)


這邊是地下道入口,可以通往位在圓環中央的凱旋門地下購票處跟一樓入口。

這是我們在購票處買的 PARIS MUSEUM PASS,可以在兩天內進出巴黎多處博物館與名勝景點,

巴黎幾乎所有景點都要門票,而且都不便宜!!

這個兩天的通行卷是39歐元,除了巴黎鐵塔跟歌劇院外,幾乎所有重要景點都可以使用,

不但可以節省許多單買門票的費用,還能節省每次都要排隊買票的時間。

這是站在凱旋門底下往上看,噢天阿,真的好高好巨大......

遠遠看不清楚,其實上面共有四組浮雕,代表出征、勝利、和平、抵抗等與戰爭相關的四大主題。



凱旋門下飄揚的法國國旗!!!

凱旋門拱門正下方,有一個無名戰士墓,是要紀念在大戰中身亡的150萬法國士兵,晚上都會燃起火焰作為感念。

P1140354.jpg  

買票以後,我們要登上凱旋門的遼望台,

雖然旅遊書上說有電梯,但我看大家都用爬的,我們就跟著爬,

噢天啊~~~~~~~~~~~~~~~!!!273階沒完沒了的旋轉樓梯,爬得我好崩潰!!!

不是我在說,好歹中間也設置個平台讓人休息一下吧,

跟在我們身後的美國人觀光客也是爬得氣喘吁吁啊。

終於爬上去,裡面是凱旋門博物館,展示許多戰爭跟凱旋門相關的史料。



迷你版的凱旋門模型。

P1140365.jpg

P1140368.jpg

大致欣賞完博物館,我們又爬上遼望台頂端的室外區,

放眼一望,巴黎盡在眼中,這真是好棒的市景啊!!!

相片 2012-12-11 19 18 26.jpg  

以凱旋門為中心點,十二條筆直巨大的馬路呈放射狀散開,

幾乎每一條馬路都很多車!!巴黎的交通狀況真的挺恐怖。



當然,站在凱旋門上一定能看到巴黎的超級大地標,Eiffel Tower巴黎鐵塔!!!

拍照的時候剛好一道陽光劃破雲層灑在巴黎鐵塔身上,這景象真是太美了!!

噗呼呼,史努比先生跟巴黎鐵塔的第一次合照!!!



遼望台上當然有很多望遠鏡啦,都要付費囉,因為覺得望遠鏡長得很像機關槍,所以假裝作射擊動作......(我們好幼稚)



在遼望台上欣賞完風景,在凱旋門裡面的紀念品店也逛了逛,開始買紀念品,

果然這裡的紀念品真是都不便宜啊,然後這家紀念品店的櫃檯人員極度傲慢,

只要你不說法文,不論你是白人黑人黃種人,她都不會用正眼看你,更別說跟你說話。

很介意服務態度的人來這邊應該會很想扁她,不過我忍住了哈哈!!

離開凱旋門,我們開始逛香榭麗舍大道!!!

從凱旋門一路到協和廣場,香榭麗舍大道上充滿了各大國際精品店、服飾店、餐廳與咖啡廳等等,

非常美麗也非常熱鬧,一路上充滿了各國觀光客!!

香榭麗舍大道上,大家比較熟悉的像是Cartier、LV總店、LADUREE甜點店、

fnac、ZARA、GAP、H&M等等商店,都很大間!!

史努比先生已經開始在H&M買東西了,但我覺得歐洲衣服尺寸都好大,我好難買,所以我還在觀望。

還有賓士跟雷諾汽車展示中心,裡面展示很多經典賽車跟車款,其實很有趣,女生也可以去逛!!

然後我們發現,香榭麗舍大道上幾乎每一家店,不分類型大小,

門口除了一定會有防盜器,還會再站兩個魁梧的黑人,穿西裝但看起來就像保全,到底是有多怕遭小偷啊?

然後更奇怪的是,就拿一家叫MONOPRIX的超市來說吧,

我們幾乎每天都會看有人因為通過防盜器逼逼叫,

然後被黑人保全攔下來檢查包包,真是相當奇妙,難道每天都有人明知有防盜器跟保全還是傻傻偷竊......?

P1140405.jpg  

說到這家MONOPRIX,我要隆重介紹它,因為我們接下來七天每一天都會來逛它!!!

說精確一點,它是以救世主的身分存在我們心目中,真的真的一點都不誇張啊哈哈哈!!!

它其實是超市,但它從服飾配件、生活用品、彩妝藥品、文具禮品到飲料甜點、

麵包熟食、水果蔬菜......什麼都有賣,根本跟百貨公司一樣!!

巴黎街頭可沒有什麼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只有書報攤,

這家MONOPRIX可是開到晚上十二點,離我們飯店又近,

隨時想要買什麼、缺什麼,都可以跑去MONOPRIX買,價格也合理,

也可以刷卡,真的超方便!!

逛著逛著,開始有點兒餓,就在香榭麗舍大道上隨意挑一家餐廳吃點東西,

這家cafe di ROMA就在街角,小小兩層樓的店,客人倒不少。

這家店旅遊書上沒介紹,看來並非知名餐廳,但蠻多法國情侶跟家庭在吃的,

店裡佈置了許多電影劇照,我在想是不是羅馬假期......?

一樓有一部分的座位是玻璃牆跟天花板構成的,可以看見香榭麗舍大道的街景與日光,我們就坐這邊。


菜單是法文,女服務生頗為親切,但她的英文實在不太流利,溝通好困難噢,點菜真是件艱辛的事,

結果我們本來以為我們點的是一個煙燻鮭魚披薩跟一款起司火腿義大利麵,

但上桌的卻是兩個披薩,而且超大的......

雖然我很傻眼,但其他桌客人好像都一人點一個披薩,好像這樣算是很正常的份量一樣。

既來之則安之,那就吃吧!!!

史努比先生點的煙燻鮭魚的披薩真的放好多煙燻鮭魚,倒是很合史努比先生的口味。

想當然,我們根本吃不完,親切的女服務生幫我們打包了,準備帶回飯店晚上繼續吃好了。

接著我們繼續往大小皇宮的方向走去,一路上開始出現聖誕市集!!

!噢噢噢太棒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正的聖誕市集耶!!

一整條街道兩旁,都架起了非常有聖誕味的攤位,

販售玩具、食物、手工藝品、聖誕裝飾品等等,還有遊樂設施喔,超級熱鬧!!

可是這時候接近晚上了,很冷很冷,很冷哈哈哈!!

不過能看到聖誕市集真的好開心喔!!

一路上都在播放聖誕歌曲,到處都是聖誕老公公,真是好有過節的氣氛!!

這裡就是大皇宮了!!

它擁有特殊的圓形玻璃屋頂跟精雕細琢的古典廊柱,是巴黎現代主義、美術館風格建築的代表,

建築物上方那巨大雄偉的飛馬戰車雕像是法國著名雕塑家Recipon的傑作,

看到這個飛馬戰車就知道是大皇宮啦!!!







大皇宮現在主要是作為巴黎各種藝術工商展覽的展場,

甚至是時尚品牌發表會也會在這裡舉辦,堪稱是巴黎最重要的文化工商櫥窗,

對面的小皇宮就是1900年萬國博覽會的展場,後來法國政府把小皇宮送給巴黎市政府作為巴黎市美術館,

現在主要是在舉辦巴黎市的美術典藏展覽跟及藝文特展,裡面有非常豐富的19世紀藝術典藏,

其實這兩個地方的展都非常值得買票進去看!!!

可是我們來的時候都已經打烊了,只能欣賞它們美麗的外觀......殘念。

走過大小皇宮,就來到了亞歷山大三世橋,號稱是塞納河上最美麗的一座橋,怎能不來看看!!

亞歷山大三世橋也是萬國博覽會留下來的,

當時是為了紀念法國跟俄國的友好關係,所以就用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三世命名。

這座橋真的很美很壯觀!!!

我們來的時候已經是接近傍晚了,石柱上飛天金馬卻依然閃亮亮,在黑夜裡的閃耀著金光!!

P1140448.jpg

在橋上也可以遠遠看見巴黎鐵塔哪!! 



橋上處處雕天使、畫女神,充滿羅馬神話的浪漫唯美風格,

好華麗的橋,就像一件藝術品一樣的橫跨塞納河。

天色越來越暗,亞歷山大三世橋卻越顯美麗。





天使身後,還可以看到遠處協和廣場的摩天輪在閃耀著!!

逛完亞歷山大三世橋,這時候氣溫又降到新低點,零下幾度了,超冷!!!

我們準備回去飯店了,回程又走過小皇宮門口,再拍拍它門口美麗的雕像。

還有四季裸女群雕像!!這是著名雕塑家Louis Convars的大作!!

回程再度經過聖誕市集,這時候人潮超多,雖然很冷,但大家都出來逛了,比下午更熱鬧。

因為聖誕節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節日,所以聖誕市集讓我覺得好棒好好玩喔,

不過實在太冷人又太多,史努比先生很怕跟我走散,抓著我一直往前衝,

走馬看花之際,我還得把握機會拍照,超忙的!!

這造景很美麗吧!!



其實法國人自己也在拍啦!!


P1140480.jpg

不過,就在我很滿足的拍完以後,我忽然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竄上心頭,

不自覺低下頭看我的包包......

我......我竟然被扒了!!!!!!!!!!!!!!!!!!!!!!!!!!!

我站在原地、用很誇張的表情、很驚恐的聲音跟史努比先生說我被扒了,

他的表情跟我一樣震驚!!!

震驚的原因是,我在出發前就很緊張巴黎扒手很多這件事情,

而且我身邊認識每一個去過巴黎自助旅行的人,都被扒過!!

被扒機率竟然是百分之百!!

所以我一開始就跟史努比先生分配好,所有的錢跟信用卡都分開放,

飯店保險櫃、行李箱、穿在襯衫裡面的貼身防竊內袋、外套暗袋......等等,

包包斜揹,有拉鍊的地方特別用其他物品附蓋或鍊子再掛上去,

行走的時候都放肚子前面手護著,一切一切就是深怕被扒!!!!!!!!!!!

結果我的包包共三層,內外兩層有拉鍊,

中間一層是磁鐵扣,放比較不重要的衛生紙阿、書阿之類的,

我發現自己被扒的時候,我的包包是呈現兩個拉鍊的夾層拉鍊都全開,靠我身體的那一個夾層裡面全空!!!全空!!!

被扒走的,是一張信用卡、一張100歐的紙鈔,電子機票的紙本。

其實我的錢跟信用卡本來都放在一個貼身的斜揹小暗袋,

要拿得打開厚外套、再打開小外套才能拿錢,

我努力回想,應該是吃披薩的時候付完錢,一時順手就放在包包而沒放回貼身暗袋裡。

但最恐怖的是,我幾乎是每隔五分鐘就會看看摸摸我的包包,

我敢說我被扒距離我發現我被扒,相隔絕對不超過五分鐘!!

而我竟然一點感覺都沒有、都沒有、都沒有~~~~~~~~~~(崩潰)

我真的超震驚!!超生氣!!超火大!!超......挫敗的......

我活那麼多年,從沒掉過錢包身分證信用卡那些的,竟然在巴黎第一天就被扒................

而在台灣不知道丟了多少次錢包的史努比先生!!竟然沒事!!!我真的超打擊的!!!!!!!!!!!!!!!!!!!!!!!

當下我們決定立刻衝回飯店,清點信用卡,確定真的只有掉一張,

立刻打回台灣掛失(這也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掛失信用卡阿阿阿阿!!)

打回去掛失我也感到很無力,電話那頭的台灣是半夜,

行員幫我進行掛失手續,問我在哪裡弄丟的?

我說:巴黎。

行員:痾?八里嗎?(聽起來很疑惑,為何有人半夜在淡水八里丟信用卡打來掛失)

我:不......巴黎,法國巴黎......(傷心)

行員:喔喔喔對不起,好的我了解了......(驚慌失措)

 

巴黎使用信用卡消費,都不用簽名,因為當地的信用卡是要輸密碼的,

但台灣的信用卡不用輸密碼,在巴黎又不用簽名,就變成很危險!!

所以掉了那100歐現金沒關係,信用卡一定得立刻掛失!!

幸好行員跟我說,都沒有被盜刷,幸好幸好......

唉,事後檢討,我猜應該就是在擁擠的聖誕市集裡被扒的吧,因為人真的很多很擠,

再加上聖誕歡樂氣氛可能也有讓我警戒心鬆懈了.......

然後朋友又跟我說,像我這種亞洲年輕女性可是巴黎扒手的首要目標,

他們都會以為我們年紀很小之類的,他們比較不會對男性下手,

看來我不知道從何時就被盯上了吧,超傷心的(自尊心)......

在飯店傷心過後,我們還是出來去MONOPRIX買些吃的跟飲料,

我沮喪到跟史努比先生說錢都不用再放我這裡了,都放他那裡就好了...... 

P1140481.jpg

總而言之,第一天勇闖巴黎,我就受挫了,哭.......

明天要去羅浮宮,第一次感覺到,未知的旅途在前方等著我的感覺原來是這樣令人徬徨......

(待續

arrow
arrow

    Bi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